Thursday, May 14, 2009

[轉錄]側寫公關業

文章引用自: http://www.wretch.cc/blog/mina711/20395257
感謝該位作者仔細的分享!在尋覓動腦雜誌曾經刊載的公關業界比一比資訊之外能看到這樣的中肯文,覺得十分幸運。

---
任何工作皆須自己努力與投入,最好是有興趣且願意去學習。個人大學期間研讀傳播,主修廣告公關,回憶過往,會從大一的新聞系轉到廣公系,主要是公關業在台灣剛起步,且自己對於人脈溝通處理一直不錯,課堂上對於公關課程特別感興趣,把自己公關工作經歷提供你參考囉!!

若單純以薪資考量,是比廣告或其他行業,在前幾年的爬升來的快,但到一階段後,就不見得更高,還需個人努力與實力考量!

15年前→進入外商公關公司實習(獎金12000)

13年前→正式成為公關公司AE(月薪25000)
一年後加薪(到30000)
一年後加薪(35000)資深AE

11年前→轉職客戶公司,擔任公關副理(38000)
一年後加薪(42000)

後來離開公關進入行銷工作,擴大領域與視野,陸續再歷練營業業務工作,至今仍在學習,

若問起薪資多少?只能說有屋有車有子,足夠養活一家四口,還可以全家每年出國玩玩~~

其實公關公司培養出的企劃,組織團隊,細心度 ,從與客戶提案報告,到細部執行與事後檢討,奠定活動企劃與執行能力,當然與媒體朋友的接觸與成為好友,對於日後進入別的企業是一大助力。另外特別一提,外語能力對於在公關業界的爬升很重要,主因在於會找尋公關公司成為夥伴,大多是外商企業,一般本土企業都是內部養成為多,建議可以先在公關公司從基層做起,累積實力與功夫後,再跳入業界!因為你已熟悉整個公關運作模式,到企業時更能得心應手,當然虛心學習與人際溝通,不管到任何位階與企業,都是相對重要地。不是有人說EQ勝過IQ嗎!

其實有很多在位高階主管,都從公關歷練開始,無印良品的總經理王文欣小姐,就是一位成功例子,從公關部長躍上總經理,成為統一集團二十多年來,首位女性總經理。

No pains , no gains! 只要你有付出,成功早晚就手~~~




當然公關公司喜歡有些特質的人:願意接受挑戰、學習力強、細心、耐心、對事物敏感度高、溝通能力強等。當然如果你的文筆好、英文佳、甚至產業熟晰度強,更是加分的條件,如果你喜歡這產業,可以趁畢業前多去接觸,比方說去公關公司打工實習,就能真正瞭解公關公司在做什麼了。

附上最新的一個報告結果:

今年度動腦雜誌九月刊評選2006年最佳公關公司及廣告公司前十名,可供參考:

1.先勢公關
2.奧堤公關
3.先擎公關
4.奧美公關
5.精英公關
6.二十一世紀公關
7.優識公關
8.先磯公關
8.聯太公關
9.頤德公關
10.精鼎公關

最佳廣告公司

1.李奧貝納
2.奧美
3.我是大衛
4.陽獅
5.智威湯遜
6.台灣電通
6.麥肯
7.先力
7.異言堂
8上奇
9.百帝
10.達彼思

一般應該具備的條件如下:1.良好的儀態及外型.2.主動積極的態度.3.抗壓性要高..4.工作細心及耐心..5.對於新聞的敏感度高..5.具工作的挑戰企圖心..6.英文能力要佳.....7.如想朝公關行銷領域發展就必須要在行銷學上下功夫.......當然也有些附加的優勢條件【男俊女美】
所以你若真有興趣,可多充實這些方面的知識,多聽多看多學多體會..相信一定會很有收穫的。

至於推薦的公關公司, 在國內比較知名的包括:
精英集團: 是國內最早成立的公關集團, 旗下擁有四家公關公司, 包括精英公關, 楷模公關, 精典公關和精采公關.

奧美集團: 奧美公關和廿一世紀公關(廿一世紀的客戶以高科技為主)

萬博宣偉集團: 旗下有宣偉公關(Weber Shandwick)和高誠公關(Golin Harris)兩家公司

先勢集團: 旗下有先勢公關, 先擎公關, 先勢學院, 先勢整合和先勢互動等公司.

國內的公關代理商大部分是綜合性質的公關公司, 但也有部分公關公司比較專注在特定產業, 例如廿一世紀和頤德公關比較鎖定高科技產業的客戶, 也有標榜專門做醫藥公關的, 像是唯禾公關, 先擎公關和異象(意想)醫藥公關.

公關一詞在台灣其實有時會被濫用, 正統的公關的範疇是包括媒體關係, 行銷公關, 政府關係, 企業溝通(危機處理)等面向. 但國內很多執行活動的公司也同樣標榜為"公關公司", 所以不曉得您想進入的是活動公司還是真正的公關公司.

台灣的公關公司服務內容以媒體公關和行銷公關為主, 如果要進入公關公司, 對於國內的媒體生態還有新聞運作要有基本的瞭解, 另外因為公關公司常需要跟客戶提案, 也需要撰寫新聞稿, 所以文字能力和人際溝通技巧也是必備條件.

公關公司的工作很辛苦, 所以普遍來說流動率也比較高, 不過工作很具有挑戰性, 可以在短時間內快速學習成長, 是很好的磨練機會.

有關公關公司基本上找人會以推薦介紹為第一優先錄用,通常104上尋找的比例相對較少。
也就是說看你有沒認識在公關相關行業的朋友,請他們推薦
不過如果想要去打工,可能要有ㄧ些準備
也許賺錢不是最大的目的,也就是說學東西是第一要點
當然如果去當show girl薪水就比較多了
第二個你問的公關公司資料,台北公關活動公司千奇百種
我推薦較具規模的給你知道,建議你去參考2006年動腦的副刊靚公關。

之前我已回答過較具規模的公關公司,如下:

21世紀公關 25772100 WWW.ERAPR.COM 56人
奧美公關 25788686 www.ogilvy.com.tw 50人以上
經典公關 77187777 www.apexpr.com.tw 40人
頤德公關 27043024 www.veda.com.tw 40人
聯太公關 23129003 35人
精英公關 87681218 www.epr.com.tw 33人
先勢公關 87732088 www.pilotpr.com 32 人
精采公關 87681669 26人
奧堤公關 27137198 www.ote.com.tw 25人
楷模公關 87683889 www.kconcepts.com.tw 25人
凱旋先驅 27003136 www.ketchum-newscan.com 25人
威肯公關 23970378 22人
範亞公關 25413777 www.pac-mktg-group.com 22人
博思公關 25170200 www.pulsepr.com.tw 20人
愛德曼公關 25707588 www.edelman.com 20人


繼續補充一些知名公關公司(照筆畫)

上造公關、今格公關、磐石公關、亦傑公關、先力策略
先磯公關、共鳴公關、我們公關、決策國際、芬達整合
威格公關、晉錸公關、格致公關
偉澤公關、理登公關、盛燦公關、傑仲公關、軸心公關
鈞霈公關、碩泰公關、德霖公關、維思公關、樺舍公關
範達公關、優識公關、縱橫公關、縱橫傳訊


整合行銷及活動公司如下

九井、大井、卡爾吉特、立點、快樂工程、拾穗、悍創、石想
創拓、開平、傳揚、群策、精業、精實、策動、聚眾、環球整合


想要進公關公司,可先至他們網站瞭解一下他們在幹麻
至於什麼樣的條件是公關公司喜歡的
1.主動積極
2.抗壓性高
3.細心/耐心
4.新聞敏感度高
5.具挑戰心
6.想朝公關行銷這領域發展.......
當然有些附加的優勢,比方說英文佳/有經驗等相對優勢
所以你若有興趣,可多充實該方面的知識,多聽多看多學,相信一定會很有收穫。

2 comments:

三股东 said...

听来很是不错的行业喔!你,会进去吗?

日月神教-向左使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