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09

【轉錄】職前準備 》精英公關最愛積極學習的好奇寶寶

轉載自 http://www.wretch.cc/blog/perfect616/14230304,原文來自動腦雜誌

作者 : 嚴曉翠

你嚮往公關業的生活嗎?你具備適合進入公關業的人格特質嗎?精英公關集團嚴曉翠表示,如果你熱愛公關、希望為公關業盡心盡力,那麼就放膽投履歷吧!

(Brain.com 2007-10-25)常常,我會被公司外界的人問到:「你們公司最近有沒有缺人?」

  這句話通常會接下一句:「我有一個朋友(學生、朋友的小孩)想應徵公關公司的工作…我通常會請對方請想應徵的當事人,把履歷表寄給我們公司人事部門, 或寄給我轉交人事部門。你可能會問,那你怎麼沒回答公司缺不缺人呢?喔!因為不管眼前缺不缺人,我們隨時都會注意好的人才。不可諱言,我們集團目前多數的 人才資料來源都是來自104人力銀行。但我們會更喜歡自己主動送來的應徵資料,或同事介紹推薦應徵的人選。

  為什麼?因為從104的制式資料中,我們並沒有辦法判斷應徵者對公關,特別是對公關顧問公司的瞭解程度。但我們集團所期待的人才,會更希望對方是真正 瞭解公關熱愛公關的未來接班人。所以如果能在書面履歷資料就讓我們瞭解應徵者對公關顧問的態度想法,會讓我們急著找到對方來公司進行進一步面談。

  我在學校的學生也常會問我,老師你們公司考試都考什麼題目啊?

  通常我都會跟學生說,就是考你們在學校該學會的知識與技能啊!

  那麼在學校時就該學會的知識與技能有那些呢?

1.公關概論:這堂課通常老師都會介紹公關的定義,範疇及歷史,老師多半也會讓同學要去瞭解台灣公關產業的基本概況,以及去拜訪公關公司寫報告。不要說你不是公關科系,這些課本市面上都有賣,產業訊息在動腦也都查得到,不想看公關書也懶得查動腦,我想,你應該不適合進公關顧問公司。

2.公關寫作
:學校的公關寫作課,一般是讓同學學習包括翻譯、新聞稿、演講稿、公司簡介、企劃案…等等。所有中文跟英文、不同語言、不同溝通目的與型態的公關寫作,不愛寫作只愛跟人聊天的同學,通常這堂課會很熬。但如果這麼討厭寫作,不管有沒有上過寫作課,基本上根本不適合做公關。

3.調研與評估:無論是大學部還是研究所,現在都會要求學 生對於研究方法的熟悉。公關並不是靠創意或憑感覺的工作,公關重視精準,更在乎效益。所以如何做研究分析,如何做效益評估是很重要的!很多人都問我為何我 們公司不大任用大學應屆畢業生?沒錯,以我們最近的新進人員資料來說,99%都是很好的研究所畢業,但原因不在漂亮的學歷,而是我們希望同事都具備良好的 研究能力。

4.公關企劃與策略:很多人都說會寫企劃案,但企劃案有沒有邏輯,有沒有以研究分析為基礎的策略切入,好壞其實差很多。對於有大半的時間是在擬策略寫企劃案的公關工作而言,懂不懂什麼叫公關企劃案,什麼叫公關策略,當然是我們在應徵考試時要瞭解對方的程度的重點。

5.個案研究:學校會幫同學介紹有那些不同類型的公關個案,例如企業形象類的好案例,或品牌建立的好作品,甚至是大好或大壞的危機處理案。有老師帶著介紹當然是幸運的,但如果應徵者用心,其實網路上都可以查到公關公司這些客戶個案的資訊,想進入這家公司,當然要對她的作品做研究。

  除了上面這些公關專業知識之外,我們也認為公關人員應該對時勢議題這類環境資訊很敏感,也要對媒體研究有涉獵興趣,我們也會透過考試來瞭解對方是不是具備這類知識。

  常常也會有人問我,什麼樣的人適合做公關?確實,我們在面試時,是會針對應試者的人格特質去做篩選。我們會希望同事是有團隊精神的,因為公關是一種幕 僚性質的工作,要靠團隊合作才能成功,絕對不是One man show。很自我中心、希望自己成為社交名媛的人的人我們不會用。

  我們會希望同事要有抗壓性,要有高EQ。公關工作在全美調查是前三大壓力行業,突發狀況隨時有,習慣按步就班,一件一件來,工作順序改變就會抓狂,被人講幾句冷言冷語就會掉淚,這些都是無法面對公關工作的性格。

  積極學習的好奇寶寶我們最愛。很多人來應徵時就會直接跟面試主管說他想做那一類客戶,不想做那一類產業,通常這種已經幫自己畫好框框的人,我們會覺得 可造性不高。好的公關人員對於學習要有耐心,更要有野心。不喜歡不斷把瓶子倒掉再繼續裝新學問新知識的人,我們不太會採用。

 上面這些關於精英集團的選才原則,確實對公關相關科系的學生有利,但對於想進公關公司的有志之士,想瞭解跟掌握到這些知識也並不難。

  我們集團目前廣義傳播相關科系約三分之一,MBA約三分之一,其他科系三分之一。可見科系並沒有絕對因素,重要的是,你瞭不瞭解跟適不適合公關顧問工作。

  如果你對我的標準很有信心,歡迎你把履歷表寄給我。


(本文出自動腦雜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