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6, 2008

洪蘭-真正的教室在窗外

洪蘭老師觀點,以下的文章是摘自她的新書《通情達理:品格決定未來》,與大家分享。如果對這本書有興趣,也可連到下列網址進一步了解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9892


一位外國教授來台講學,把他小學三年級的兒子也帶來在本地就學。我們問他:「在學期一半時,把孩子帶出來,難道不怕耽誤他的學業嗎?念了三個月剛適應又要回去了,對孩子不是太辛苦了嗎?」他聽了,很驚訝地反問道:「人生不是應該不停的適應嗎?從小學習適應對他以後人格的成長有益。看不同的國情,體會不同的文化,不是更好的學習嗎?」

真正的學習是不拘任何形式的,課本的知識永遠可以自己學,但是課本之外的東西卻是可遇而不可求,多見識不同的文化是打開孩子視野最好的方法,所以他把孩子從課堂中帶出,讓他去學習課堂之外的知識。我們聽了,很佩服這位父親的遠見與勇氣,畢竟真正的教室在窗外,人生旅途上用到的知識大部分是課本上沒有教的,只不過一般人被傳統的觀念所束縛,認為學習就是要在教室裡一板一眼的上課,沒有勇氣反抗。

過了不久,他又問我們:「為什麼中國的孩子課上那麼多,從早上到晚,回家還要做一大堆作業,我們的孩子什麼時候遊戲呢?」他說美國孩子下午兩點半就放學了,有充分的時間從事課外活動,他說他的兒子想打籃球,但是每天放學天都黑了,不能打。他認為體育比智育重要,有健強的體魄才有完整的人生。

我們聽了不知該如何回答。

人家說旁觀者清,他真是一眼看出我們教育的問題。從以前到現在,我們都是這樣一直上課拚命填鴨。其實,在課堂裡把學生的動機引發出來,其餘的可以自己回家去看書,眼睛看字比耳朵聽話快了三倍,老師若在課堂中念課文,那是太浪費時間了。如果知識吸取的重擔是放在學生晚上大量閱讀上,那麼白天的時間就可以挪出做課外活動,尤其是需要團隊合作的球類,如籃球、棒球等等。

有一位哈佛大學負責面試新生的教授說:如果兩個學生SAT(大學入學能力測驗)的成績和功課一樣好,但他只有一個名額時,他會選擇打籃球的孩子,而不會選擇慢跑的孩子,因為現在是科際整合的時代,一個孩子若有團隊精神,他容易和別人相處,有朋友幫忙,將來在事業上成功的機率就比較大。教育是投資,他們只投資在以後可以回饋母校、為母校爭光的孩子身上,所以他選打籃球的。我們現在教育都沒有顧到外面世界競爭力的需求,當別人都在因應世界潮流改變他們的教學政策時,我們卻還在原地踏步,真是令人心焦。

一個觀念的改變需要長期不斷的宣導,不是三言兩語就改得過來的。最近報載:基隆有一位拿到第一屆自然科super教師獎的老師,一開始時被評為不適任教師,甚至有家長要求撤換他,因為他重啟發,上課不照課本念,作業不多,考試也少,為了怕抹殺學生對科學的熱情,所以不叫學生念參考書,結果引起家長不滿,認為他偷懶,要求學校撤換他。幸好他指導的學生每年參加科展都拿到獎,家長的觀念才慢慢改過來,他說學生得獎是他的「免死金牌」,看了令人心酸。

教育本來就是啟發,這位老師是對的,但是為什麼我們仍然跳不出分數的窠臼,還是注重表面的高分而不在意他大腦中究竟學會了什麼呢?畢業以後,沒人在意你在校的成績如何,但是你真正學到的東西卻是使你一輩子受用不盡。

…………………………………………………………………

台灣近年來自殺率一直居高不下,加上一連串的學童惡作劇,如把剪刀放在同學的椅子上,把同學的直腸戳破;把柳丁當球從二樓擲下,打瞎同學的眼睛等等,這些無知所造成受害者不可逆轉的身心傷害,終於使政府看到生命教育的重要性,開始推動生命教育。但是推行的方法仍然是課堂授課,由政府出錢編寫生命教育的課本,再擠壓原有的上課時數來「教」生命教育。

其實生命教育不是用「教」的,它是用「體會」的,考它、背它是緣木求魚,徒勞無功。老師只要不出一大堆家庭作業,使孩子有時間注意課本以外的生活情形,週末再安排孩子去孤兒院、老人院服務,從實做中體驗生命的意義,就可以大幅改善孩子的同理心。父母本身也要改變「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心態,不要一味追求高分,讓孩子誤以為只有讀書是重要的,其餘都不屑一顧。其實在現在多元化的社會,行行出狀元,能力比學歷重要得多。

《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的作者麥克•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說:恐嚇是最卑劣的斂財方式。「不要輸在跑點上」就是句恐嚇的話,恐嚇父母如果不送孩子去補習,就會輸給別人。童年是人格成長、品德塑造最重要的時候,許多父母為了不輸在起跑點上,把孩子的童年犧牲掉了,真是可惡又可悲。

教養孩子沒有撇步,也沒有捷徑,父母最知道自己孩子的長處與習性,所以不要管別人怎麼補,安心的把孩子留在身邊,學習課本以外的人生知識。每個孩子都不同,天下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教養手冊,只要孩子每天迫不及待睜開眼睛,想趕快開始他的一天,你就做對了。

人生是很公平的,現在你陪伴孩子成長,將來他會陪伴你年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