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1, 2008

三根樹枝

一個年輕男人承受了極大的痛苦,想要自殺。入夜後他極度哀傷的帶了條繩子走到屋後樹林裏爬上樹,想上吊。

當他把一根繩子綁在樹枝上後,樹枝說話了︰「親愛的年輕人哪!別在我身上吊死吧!有一對小鳥正在我的枝頭上築巢呢!我很高興能保護他們。如果你在我身上上吊,我就會折斷,鳥巢也就保不住了,請你諒解我,並且也可憐那對小鳥吧!」年輕人聽了,體諒了他的愛心,就放棄了這枝樹枝,爬到更高的另一根樹枝上。

可是當他把繩子綁上去時,這樹枝也說話了︰「年輕人,請你諒解我吧!春天就要到了,不久之後我就要開花,成群的蜜蜂會飛來嬉戲、採蜜。這帶給我極大的快樂。如果你在我身上上吊,我就會被你折彎到地上,花朵就被摧殘而死,那麼蜜蜂們會非常的失望。

年輕人聽了,只好默默的攀上了第三根樹枝。

「原諒我吧!」他還沒綁繩子呢!樹枝就開口了。「年輕的朋友啊!我把自己遠遠的伸到路上,目的就是要使疲憊的旅行者在我的底下得到一些蔭涼,這帶給我很大的快樂。如果你吊在我身上,會使我折斷,以後我就再也不可能享有這種喜樂了。」

這時,年輕的厭世者沈思了一會。他問自己︰「我為什麼要自殺?只因為我承受痛苦嗎?難道我不能學學這些樹枝,用我的生命去幫助別人,為別人服務嗎?」

一念之間,他把自己的焦點由自己身上轉向了無數他所熟識的需要的人身上。他從這三根對他說話的樹枝上各折下了一小段細枝,爬下了樹,快快樂樂的離開了。

他一直保存著這三根小樹枝,也終身屨行這三根樹枝的精神,再也沒有想過自殺的念頭。

你從這個寓言中體會到什麼呢?重功利、講速度的社會中,往往使人只定睛在自己身上,只在意自己受了什麼傷害、委屈,承受了多少重擔、壓力,結果,只有讓人愈來愈缺乏活力,愈來愈萎縮,殊不知只要將目光由自己轉移出去,注意到別人的需求,以服務別人,使別人得益處為職志,如此,眼界日漸寬廣,生活自然日益豐富,生命自然日益蓬勃,不是嗎?^^

珍惜身邊一切的人事物,
真正的幸福隨處可擁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