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07

Thematic Apperception Test(TAT)主題統覺測驗

Definition from Wikipedia:

The Thematic Apperception Test is an example of a projective test.

Historically, the Thematic Apperception Test or TAT has been amongst the most widely used, researched, and taught projective psychological tests. Its adherents claim that it taps a subject's unconscious to reveal repressed aspects of personality, motives and needs for achievement, power and intimacy, and problem-solving abilities.


Intro from HERE
TAT主題統覺測驗(ThematicApperceptionTest,TAT)

在眾多的心理測驗理論中,心理投射理論是應用較多的一種,由其衍生而來的心理投射技術在人格測量中常被使用。在眾多的心理測驗理論中,心理投射理論是應用較多的一種,由其衍生而來的心理投射技術在人格測量中常被使用。 其中“羅夏墨蹟測驗”和“主題統覺測驗”是在國內比較常見的投射法人格測驗心理學家默里于1935年開發的主題統覺測驗(Thematic Apperception Test,簡稱TAT)。其中“羅夏墨跡測驗”和“主題統覺測驗”是在國內比較常見的投射法人格測驗心理學家默里於1935年開發的主題統覺測驗(Thematic Apperception Test,簡稱TAT)。

在介紹之前,體驗一下TAT測驗吧:在介紹之前,體驗一下TAT測驗吧:

指導語:如果您有興趣玩,請準備一個記事本,稍後需要您一邊看圖片一邊在記事本上講故事。指導語:如果您有興趣玩,請準備一個記事本,稍後需要您一邊看圖片一邊在記事本上講故事。

Are You Ready? Are You Ready?

這只是TAT測驗的體驗,請看這張圖片,根據圖畫的內容講述一個故事。這只是TAT測驗的體驗,請看這張圖片,根據圖畫的內容講述一個故事。 請您告訴Psytopic圖畫上的情境是怎麼造成的,此時發生了什麼事,圖畫的主人翁情緒怎麼樣,內心有何感觸,結局如何。請您告訴Psytopic圖畫上的情境是怎麼造成的,此時發生了什麼事,圖畫的主人翁情緒怎麼樣,內心有何感觸,結局如何。 想到什麼說什麼,不要急,能說多少是多少,慢慢講完。想到什麼說什麼,不要急,能說多少是多少,慢慢講完。 如果您願意分享您的故事,請將它發佈在本文的回復中,然後再看文末的分析內容。如果您願意分享您的故事,請將它發佈在本文的回復中,然後再看文末的分析內容。

“投射”概念 “投射”概念

心理學研究發現,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把自己的心理特徵(如個性、好惡、欲望、觀念、情緒等)不自覺地反應於外界事物或者他人身上的一種心理作用。心理學研究發現,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把自己的心理特徵(如個性、好惡、慾望、觀念、情緒等)不自覺地反應於外界事物或者他人身上的一種心理作用。 例如,經常說謊的人,常常會認為別人也總在欺騙自己。例如,經常說謊的人,常常會認為別人也總在欺騙自己。

當將一些材料呈現給大家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即使呈現同樣的材料,不同的人會說出不一樣的觀點。當將一些材料呈現給大家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即使呈現同樣的材料,不同的人會說出不一樣的觀點。 原因在於,我們對外界事物的看法,往往受到自己的心理特徵的影響,這種現象稱之為投射效應。原因在於,我們對外界事物的看法,往往受到自己的心理特徵的影響,這種現象稱之為投射效應。 通過分析被測試者對這些材料的解釋,便可以探究其內心深處的心理特徵。通過分析被測試者對這些材料的解釋,便可以探究其內心深處的心理特徵。

什麼是主題統覺測驗?什麼是主題統覺測驗?

主題統覺測驗,是由H.A. 默里於1935年為性格研究而編制的一種測量工具。主題統覺測驗,是由HA默里於1935年為性格研究而編制的一種測量工具。 全套測驗共有30張內容隱晦的黑白圖片,另有空白卡片一張,圖片的內容以人物或景物為主。全套測驗共有30張內容隱晦的黑白圖片,另有空白卡片一張,圖片的內容以人物或景物為主。 每張圖片都標有字母號,按照年齡、性別把圖片組合成四套測驗,每套20張,分成兩個系列,每系列各有10張。每張圖片都標有字母號,按照年齡、性別把圖片組合成四套測驗,每套20張,分成兩個系列,每系列各有10張。 分別用於男人、女人、男孩和女孩,其中有些照片是共用的。分別用於男人、女人、男孩和女孩,其中有些照片是共用的。 測驗進行時,主測者按順序逐一出示圖片,要求被測者對每一張圖片都根據自己的想像和體驗,講述一個內容生動、豐富的故事。測驗進行時,主測者按順序逐一出示圖片,要求被測者對每一張圖片都根據自己的想像和體驗,講述一個內容生動、豐富的故事。

每套測驗的兩個系列分兩次進行,測完第一系列通常花1小時,在一天后或更長時間後再進行第二系列的測試。每套測驗的兩個系列分兩次進行,測完第一系列通常花1小時,在一天后或更長時間後再進行第二系列的測試。 通常第二系列的圖片內容會較為奇特、複雜,容易引起情緒反應。通常第二系列的圖片內容會較為奇特、複雜,容易引起情緒反應。 在第二系列測驗完畢後,主測者會與被測者作一次談話,瞭解被測者編造故事的來源和依據,以結果分析的參考。在第二系列測驗完畢後,主測者會與被測者作一次談話,瞭解被測者編造故事的來源和依據,以結果分析的參考。

依據什麼原理?依據什麼原理?

讓被測者給意義隱晦的圖片賦予更為明確的意義,從表面上看,這一賦予意義的活動是自由的,比如在指導語中,主測者就鼓勵被測者無拘束地想像,自由隨意的講述,故事情節愈生動戲劇性好;但是實際上,默里認為被測者在這過程中會不自覺地根據自己潛意識中的欲望、情緒、動機或衝突來紡織一個邏輯上連貫的故事,這樣,研究者就可以對故事內容進行分析,捕捉蛛絲馬跡,從而瞭解被測者特定的內心世界。讓被測者給意義隱晦的圖片賦予更為明確的意義,從表面上看,這一賦予意義的活動是自由的,比如在指導語中,主測者就鼓勵被測者無拘束地想像,自由隨意的講述,故事情節愈生動戲劇性好;但是實際上,默里認為被測者在這過程中會不自覺地根據自己潛意識中的慾望、情緒、動機或衝突來紡織一個邏輯上連貫的故事,這樣,研究者就可以對故事內容進行分析,捕捉蛛絲馬跡,從而瞭解被測者特定的內心世界。

這個測驗有什麼用?這個測驗有什麼用?

TAT是人格測驗,不能作為診斷工具,但可以發現被測者一些病理特徵: TAT是人格測驗,不能作為診斷工具,但可以發現被測者一些病理特徵:
如情緒不穩的人看圖以後情緒反應過分,任意編造故事,或因情感而中斷故事;如情緒不穩的人看圖以後情緒反應過分,任意編造故事,或因情感而中斷故事;
抑鬱者講故事時表現抑鬱,觀念性活動受阻,回答問題言詞簡短;抑鬱者講故事時表現抑鬱,觀念性活動受阻,回答問題言詞簡短;
強迫觀念者描述圖時詳細得出奇,古怪,出現過多的解釋,賣弄學問;強迫觀念者描述圖時詳細得出奇,古怪,出現過多的解釋,賣弄學問;
偏執者見到的主題常常是猜疑、特務、偷偷摸摸,推斷主測者者動機,解釋圖片過於道德化;偏執者見到的主題常常是猜疑、特務、偷偷摸摸,推斷主測者者動機,解釋圖片過於道德化;
精神分裂症患者講故事時常有妄想性內容、荒誕的幻想、脫離社會現象、前後矛盾、內容過於推敲、象徵化或模糊不清,或將同性戀、性反常和違禁的侵犯內容介紹到故事中。精神分裂症患者講故事時常有妄想性內容、荒誕的幻想、脫離社會現象、前後矛盾、內容過於推敲、象徵化或模糊不清,或將同性戀、性反常和違禁的侵犯內容介紹到故事中。

這個測驗準確嗎?這個測驗準確嗎?

比起墨漬測驗來,TAT的長處在於呈示的刺激更有結構性,要求更複雜、意義更明顯的言語表達;同時可在不限制被試的狀況下,任其隨意反映。比起墨漬測驗來,TAT的長處在於呈示的刺激更有結構性,要求更複雜、意義更明顯的言語表達;同時可在不限制被試的狀況下,任其隨意反映。 但是TAT的短處也很明顯。但是TAT的短處也很明顯。 它沒有標準化的施測規程,臨床上實際是根據被測者的年齡、性別等特徵而隨意告訴指導語;做完全套測驗的人不多,主式往往根據自己關心的問題來選擇其中部分圖片;雖有默里提出的分析原則可供評分使用,但這畢竟不是客觀的評分標準和方法。它沒有標準化的施測規程,臨床上實際是根據被測者的年齡、性別等特徵而隨意告訴指導語;做完全套測驗的人不多,主式往往根據自己關心的問題來選擇其中部分圖片;雖有默里提出的分析原則可供評分使用,但這畢竟不是客觀的評分標準和方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