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07

30講堂系列講座Nr.21<掌握黃金三階段-下一個30CEO就是你>我的筆記

活動eDM
時間:96/04/19 19:25-21:30
主持人:【30雜誌】副社長 林天來(林)
與談人:南僑化工家品事業部總經理 李孟娜小姐(李)
    台灣麥當勞助理副總裁   洪明山先生(洪)
    經緯智庫總經理      許書揚先生(許)
--
我兩週前看到活動廣告就邀請了艾苡跟我一同前往,姑且不論是否我曾經立志要當30CEO,去親炙一些高階管理人的光采,了解人家成功的獨到之處總是有幫助的。專業上、生活態度上皆然 :)
--
李孟娜
  • 學歷: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企管碩士
    台灣大學歷史學學士
  • 現任:
    • 南僑化工家品事業部總經理
    • 南僑化工僑聚貿易總經理
    • 台灣區化妝品工業同業公會監事
    • 中華民國物流協會理事
    •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環保研究小組召集 人
  • 經歷:
    • 聯合利華台灣品類經理
    • 聯合利華澳洲產品群經理
    • 聯合利華中國市場經理
    • 雀巢台灣品牌群經理
    • 家樂氏台灣區經理
洪明山
  • 現任:台灣麥當勞助理副總裁
許書揚
  • 學歷:
    美國南伊利諾大學資訊管理碩士(1988)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學士(1984)
  • 現任:
    • 保聖那管理顧問(股)公司 亞洲區執行長
    • 經緯智庫(MGR)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 經歷:
    • 美國運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人事經理
--
林的Q:是什麼造就各位變成總經理、變成CEO?
李:
  • 現在的人天天面臨時間競賽&付出競賽
    Path: 有付出=>被交付任務=>懂得承諾=>懂得包容=>GOAL
  • 自己要懂得與自己妥協,懂得何處應該、或者絕對不能堅持。
  • 懂得為別人創造、創作出歡樂時,就容易吸引人氣,讓別人樂意跟隨你(做事)。
  • 當找到懂得賞識自己的長官的時候,肝腦塗地為他、與他一起打拼就會變得天經地義,就要善用這種良好的互動把事情做得更好。
  • 要懂得釋放溫情,但是同時也要懂得享受孤獨。前者讓你與其他人沒有距離,後者讓你可以甘寂寞、頭腦清晰的獨立思考。
  • 到我身邊的事情就接受他吧!Just Do It!
    那些高難度的事情為什麼會交給我?
    因為我有求人的本事!因為(他們覺得)我能做!我的福氣來了!
  • 老闆們都要會把「人」帶起來的人,同時他也要這樣的人能彰顯自己的專業。
  • 我們應該要在發現不一樣(的人)之時感到很歡欣,而不是頭大!
洪:
  • 學東西不是靠腦力、不是靠智力,是靠毅力!靠心力!
  • 「相信別人!」【被人家騙】比【防被人家騙】來得幸福一點。
--
林的Q:做為一個具有競爭力的人,有潛力成為明日之星重要經理人的人,應該具備什麼特質?培養什麼能力或經驗?請列舉三項
許:
  • 30歲前要爭取「帶人」的經驗
  • 工作時,需要了解主管、部門的價值觀,最好這種價值觀與你的契合,或者你能夠調整到認同這樣的價值觀。譬如整個部門強調工作與生活要平衡?或者他們認同要工作9 to 9(半天:P)
李:
  • 必要培養「聽」的能力,因為聽不懂,就說不好
    • 不要選擇性的聽
    • 要聽得有智慧,體貼的聽到言外之意
  • 不是講自己想講的話,而是要用對方的方式,講對方聽得懂的話
  • 要做一個聚寶盆,學會「別人比我更重要」。要讓有你在的地方,就有「錢」產出:
    • 錢可能有形
    • 錢可能無形,譬如忠誠的供應商、堅不可破良好的信譽、人力資源的共享
  • 上班上「半天」指的正是9AM to 9PM,工作和生活哪有絕對切割的道理?工作即生活。
洪:
  • 最大的挑戰是「執行Executive」的能力
  • 創意Creativity」
  • 「溝通,尤其是聽Communication-Listen」的能力
    • 增加自己的生活經驗與廣度,如此一來就能培養更好的溝通、協調、聽的能力。
    • 堅定的意志力:如果我想要贏,沒有不可能的事。
    • 做了就做了,就過去了,花太多時間去緬懷、或去檢討意義不大,向前跑!
    • 看光明面:不抱怨、不責備、不推拖、不埋怨。
--
聽眾甲Q:請教衝突管理。
李:這個問題非常的大,我簡要的說明衝突管理的三個過程:
  1. 分工=>合工,整合發揮工作效率
  2. 合工後創造衝突,為了帶來競爭、刺激進步
  3. 衝突發生後要解決衝突,就必須找到解決衝突的尖點,加以對症下藥
聽眾乙Q:如何知道自己從事的工作值得投入,或者說該如何選取自己要投入的領域?或者,如何檢視自己到底要不要跳槽到另一個工作環境、企業?
許:兩大考量點
  1. 你對這個工作有沒有興趣?
  2. 你是否每天有在學習、成長?
    如果這兩個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這份工作值得你堅持下去!
聽眾丙Q:您提到要培養自己的執行力,可是身為CEO,你要如何培養、約束下屬也有執行力?
洪:
  • 分工如果能夠分好,就容易讓部屬各自發揮執行力達成目標
  • 目標設定清楚,朝著標竿直跑,也能達到高度執行力
    • 但是各位也要記得一件事:有時候長官給你一個模糊的目標目的是為了不要限制你的possibility,因為他怕告訴你「希望業績成長300萬」,而你(們)其實能耐可以發揮到成長400萬,卻因為他設定的目標而只target在他想像的目標,這豈不是太可惜?
聽眾丁Q:如果遇到部屬提出了與CEO價值觀差距很多的概念,應該如何解決?
許:避免自己獨自決策,因為那個部屬會因此覺得你是在用Title及相關權力壓他,一兩次之後他再有什麼好的意見都不會敢提出了。有兩個替代方案可以檢證他的意見到底好不好:
  1. 召集其他主管一起來討論他的提案;
  2. 邀請其他與這個員工同部門、或者與這個議題相關部會的其他人一同來討論他的提案。
    如此一來避免了獨自決策的信任陷阱、促使部屬檢視他的提案,也幫助決策者了解基層的聲音,調整公司方向。
聽眾戊Q:一路走來,有哪些堅持不變的事,和要不斷改變的事?
洪:
  • 堅持不變的事:不變初衷。永遠記得當時的好!
    • 譬如麥當勞堅持品質不變,而且堅持給員工永遠三個F免費:Food, Folk, Fun(美食、熱情有勁的工作夥伴、無盡的樂趣)
  • 不斷改變的事:做事的方法
--
林Q:請給聽眾們最後的一點勉勵。
許:永不停止的學習,尤其永不停止閱讀

李:
  1. 要有企圖心,要立志(譬如不斷告訴自己「我要做CEO!」)
  2. 要接受挑戰!但是要保守評估我的承諾。
  3. 多多旅行,因為我看到了,我的想法就會不一樣。
  4. 感受要更纖細一點
洪:培養一個需要激勵的嗜好,因為他可以給你:
  1. 平衡壓力的好處
  2. 培養意想不到的能力與可能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