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1, 2006

成功不屬於最早出發的,而是最後倒下的

王品有約/戴勝益著

國小時班上的前三名,到了三十歲時,仍是職界的前三名嗎?到了五十歲,會是商界.政界的前三名嗎?
答案是否定的。

因為從 0~23 歲大學畢業前,只要「記憶力」好,便可出頭天。

23~43歲的出社會20年間,記憶力好已經不是出人頭地的法寶了。
此段時間,最需要的是「創造力」的發揮,才能從競爭中的各行各業中脫穎而出。
否則再好的「記憶力」,在多的「努力」,也只能保住「職稱」的美譽而已。

43歲以後,「記憶力」與「創造力」都顯得不重要了,此時的傑出者都是「領導力」非常強的人。
此階段的格局,已非一人記憶力,一人之創造力所能揮灑。

當然也有人「記憶力」、「創造力」、「領導力」都很強,所以從小到老都一直當領袖,但這畢竟是少數人。
請你細想國小前三名,中學前三名,大學前三名的同學,現在在做什麼?

記憶力是IQ,與生俱來,很難改變;唯一的補強是「勤能補拙」,創造力是智慧,即IQ與EQ的結合體;先天條件佔一半,後天培養佔另一半。

領導力是「IQ+EQ心胸+個性」的綜合,是一種若無其事的從容,是一種舉重若輕的自在,是一種如沐春風的成熟,是一種性靈交織的藝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