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轉錄]劉墉-貴人哪裡來

"貴人"這個名詞,相信你早就知道了,因為三年前,有一次家裡請客,我事先對你說,受邀的客人是我以前的貴人,因為他的幫助,使我有後來的成功。你當時雖然並不十分了解,卻在餐桌上,對客人悅﹕"我爸爸講,你是他的貴人!"

我當時看得出來,那人聽了有多麼高興,因為他知道我沒有忘記他以前的好處,但我後來也聽說,他的太大回家跟他大吵一架,說他自己連個固定的工作都沒有,怎會是別人的"貴人"?

他的妻子錯了﹕因為能做貴人的,自己不一定多麼尊貴;當我們要找自己生命中的貴人時,也絕不見得要到世俗所謂榮華富貴的階層去尋覓。許多貴人,都出奇地平凡。而平凡的我們,也隨時可能成為別人生命中具有重大意義的"貴人"。甚至當我們成為別人的貴人時,自己都還不知道呢!

從前有個人寫信給燕國的丞相,因為光線太暗,就叫僕人舉燭,一不留意,把"舉燭"兩個字,也寫入了信中,等到燕國的丞相收到信,談到舉燭兩個字,竟然大為感動,說舉燭的意思是要求光明,也就是要拔攫賢才,並以此報請國王采用,使得燕國強盛起來。

傳說李白起初做學問很沒有耐性,直到某日,看見一位老婦,居然想將一支粗鐵條磨成繡花針,才頓時醒悟,回頭苦練,成為詩仙。

米蓋郎基羅在畫西斯汀教堂時,有些不滿意自己的成績,卻又因為完成大半而舍不得重新畫,直到有一天去喝酒,看見老板毫不猶豫地把新開的一大桶壞酒倒掉,終於下定重新畫過的決心,成就了不朽的作品。

以上寫"舉燭"的邱人、磨針的老太太、和酒店的老板,可知道自己無意中的行為,竟能造就了別人?而他們何嘗不是燕國、李白、和米蓋郎基羅的"貴人"呢?

又譬如我有位朋友出國旅行,臨上飛機發現旅行杜的小姐竟把他最重要的簽證資料遺失了,他起初大發雷霆,要求賠償損失,但是後來又跑去向旅行社道謝,說犯錯的小姐是他生命中的貴人。原來他設趕上的那班飛機發生了空難。

你想想,由犯錯,到成為別人的救命恩人,這當中有多麼大的轉變,豈是當事人預先所能知道的?

再拿我最近的遭遇來說吧!當我的《點一盞心燈》寫作到中途的時候,有位朋友來訪,看了我寫好的稿子說﹕"這些東西太軟,缺乏吸引人的力量!

雖然你的母親說,那位朋友可能是嫉妒我的成績而講出酸葡萄的話。我當時也有些不悅,但細細檢討之後,發現確實有許多篇可以改換寫作角度,以造成更大的戲劇性和說服力,所以將已經寫成的三十多篇全部拋棄重寫,使《點一盞心燈》成為暢銷而且長銷的作品。

由此可知,在我們的四周,到處都可能發現自己的貴人,他們不一定是直接提拔你的尊長,反而可能是毫無關系的陌生者、一面之緣的過客,甚至你的敵人。只要你能在他們的身上領悟到重大的事務,以致導引你走向更好的未來;或由於因緣,使你免於原本可能發生的厄運,就都是你生命中的"貴人"。

所以,不要輕視任何人,也不要輕視自己,因為那平凡人可能是你的貴人;你也可能作為別人的貴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