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0, 2008

這些小動作 攸關全人類生存

全球暖化不是遠在天邊,而是與我們每個人切身相關,或許你現在還沒有「感覺」。

過去數十年來,全球四、五級颱風的數量加倍,北極冰圈以每十年約9%的幅度縮小、海平面上升、低窪國家正逐步滅亡、傳染病散播,登革熱北移等。如果你再繼續忽視這些問題,則本世紀末…。

這時候,所有的政治鬥爭、經濟景氣、教育問題…都不再重要。因為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將面臨存亡的危機。這幾年人類過度開發,我們是該付出代價,這個小小的動作攸關全世界人類的生存,端看你願意付出的代價是改變這些小小生活中延續已久的小習慣;還是你想繼續當駝鳥,忽視這個我們必須面對的真相。

我們可以做到的:
1.購買節能電器,如省電燈泡
雖然它的價格是一般傳統燈泡的三到五倍,但是用電量只有其四分之一,而且壽命多幾年,如果每人每天省一度電,一年就可以少八十四億度電。

2.冷氣定溫,減少能源的消耗,記得務必緊閉窗戶, 冷氣溫度每調高一度,一個夏天就可以省三億度電。

3.檢查車廂,別載著沒必要的東西到處跑(汽機車都一樣) 車胎若充飽氣,可提升汽油效率3%。

4.不論任何消費,盡量減少包裝, 無論塑膠袋、紙袋,用手拿最好(或自備袋子重複利用)

5.使用可再生能源,用回收紙耗費的電源比原生紙少60%,每購買一噸回收紙就可省三萬公升水及十九棵樹。而這些樹可過濾二十七公斤的空氣污染物;重複使用空瓶,如果重複使用二十次,就可以減少三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家確實做好分類回收,半數家裡製造的垃圾可以讓你一年節省兩千四百磅的二氧化碳。

6.改變你喝飲料的習慣,聚苯乙烯在用完丟棄之後,過好幾百年都不會腐爛。下次你去販賣機買咖啡喝的時候,儘量不要用聚苯乙烯的杯子喝飲料,改隨手取材吧,用馬克杯、用花瓶, 必要時要盡情發揮你的想像力。

7.不要煙蒂,香煙的煙蒂要產生生物降解作用,需要十年的時間。煙蒂不只是垃圾,每年還會導致許多動物,因為誤食煙蒂而死亡,所以你是不是該戒煙了呢?

8.少用釘書針,如果英國的一千萬名辦公室員工,每個人一天都能少用一根釘書針的話,每年就可以省下將近一百公噸重的鋼鐵了。如果你下一次用釘書針時,就想像你可以用這些鋼鐵搭出一座橋樑吧。

9.直截了當地拒絕垃圾郵件,每年有超過五千萬棵的樹木,以及七百五十億公升的水,被人用來製造七百餘萬公噸重的垃圾郵件,其中有百分之四十以上,都是未拆封就直接丟棄了。下次再有哪家公司寄垃圾郵件給你,就打電話請他們將你從名單上刪除吧。

10.不公平的商品,在全球各地買賣的將近三兆八千億美元的所有商品當中,具有公平交易認證的商品才不到百分之一,光是這點就夠讓人不悅了。多吃有公平交易認證的香蕉,你就不會不開心了。

11.扳一下開關吧,一台電腦持續開著一整個晚上,所消耗的能源足以列印多達一萬張資料。這是不是也算我們所謂的超時工作?

12.大家一起拔插頭,只要全球百分之十的行動電話使用者,在手機完全充好電的時候,立刻將充電器的插頭拔掉,省下的能源相當於六萬戶歐洲家庭的耗電量。所以,拔掉插頭,開始節省能源吧。

告訴你的親朋好友吧...互相提醒、督促。過去,地球給我們的已經夠多,現在, 該是我們回饋的時候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