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08

[轉錄]大前研一的演講內容分享:歐洲各國概況

看到模聯版上轉的這篇文章,忽然感覺到非常非常熟悉,甚至有一點興奮的感覺.....
然後,才默默的發現,自己血液裡還是留著政治人的成分.....

------------------------------------------------------

1.目前申請入歐盟國概況

克羅埃西亞Croatia:克羅埃西亞在2003年申請加入歐盟。歐盟委員會在2004年初推薦克羅埃西亞成為歐盟候選國,而在2004年中歐洲理事會做出克羅埃西亞正式成為歐盟的候選國,並且計畫在2005年初開始協商加入歐盟的條件最後延期到10月才展開協商。克羅埃西亞是前南斯拉夫分裂後的國家中恢復得最快的國家之一,因此有希望成為繼斯洛維尼亞之後第二個加入歐盟的前南斯拉夫加盟共和國。該國最快可望在2007年加入,但是更可能的時間是在2008年與2010年之間。

馬其頓Macedonia FYR: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於2004年3月22日正式申請成為加入歐盟的申請國,歐盟在2005年11月9日做出推薦馬其頓成為歐盟會員國的候選國,並且在12月17日作出同意馬其頓成為歐盟的正式候選國,但是還沒決定何時開始進行入會談判。而馬其頓在開始展開入盟談判之前可能先要解決或減少與希腊的雙邊爭端,尤其是"馬其頓"這個名稱上的問題。此外與塞爾維亞相似,馬其頓國內也面臨著阿爾巴尼亞族人獨立的問題。馬其頓官員希望馬其頓能在2010至2015年間加入歐盟。

土耳其Turkey:土耳其最早在1963年就表達了希望加入歐盟的願望,併在該年成為歐盟的準會員國。1999年成為歐盟成員候選國之一,但是因其在人權方面的紀錄以及軍隊在土耳其政治中所扮演的角色,直到今天土耳其還未能與歐盟展開入盟談判。

但是,最近的發展表明一個新的改革計劃正在進行中,2004年末歐盟將決定是否與土耳其展開入盟談判。目前執政的土耳其正義與發展黨(Justice and Development Party)是一個親歐洲的伊斯蘭政黨,在該黨執政期間,土耳其已經解除了關於教授庫爾德語的禁令,並且廢除死刑。土耳其也積極支持聯合國關於統一塞普勒斯的計劃,這將對塞普勒斯境內的土耳其族人起到很大影響。 開入盟談判之前可能先要解決或減少與希腊的雙邊爭端,尤其是"馬其頓"這個名稱上的問題。此外與塞爾維亞相似,馬其頓國內也面臨著阿爾巴尼亞族人獨立的問題。馬其頓官員希望馬其頓能在2010至2015年間加入歐盟。

反對土耳其加入歐盟的人士主要持幾個理由,包括土耳其的大部分領土都在亞洲而非歐洲境內,以及該國的人權狀況。而支持者則認為,土耳其在近500年的歐洲歷史中扮演重要角色,而且它自己也認為自己是一個歐洲國家。還有一些人則認為歐盟之所以不願意接納土耳其是因為它是一個穆斯林國家(雖然非常世俗化),因為歐盟本身是一個基督教俱樂部。

目前還無法得知土耳其入盟的日期。根據路透社於2004年在一群觀察家中所做的調查顯示,這些人大部分認為土耳其可能會在2015年最終加入歐盟。但是很多人則認為如果土耳其最終會被接納的話,時間上也不會早於2020年。

2.其他前南斯拉夫共和國

在1980年代末南斯拉夫曾經一度非常有希望加入歐盟,當時它與歐盟的談判進展要比希腊和葡萄牙還快。但是它畢竟還是一個共產國家,雖然它比其他蘇聯衛星國更加自由和自主。最終南斯拉夫內戰結束了對話進程,在2003年的塞薩洛尼基峰會上,前南斯拉夫共和國以及阿爾巴尼亞被列為歐盟可能的擴大對象。

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Bosnia and Herzegovina:波黑依然面對許多政治、經濟難題,不過最近它的發展雖然緩慢卻十分穩定,因此對該國入盟的遠景看好。由於其政局的動蕩,歐盟可能在經濟議題上對波黑放寬政策。歐盟主席羅馬諾·普羅迪預計波黑可以在克羅埃西亞之後加入歐盟,時間上大約是在2010年左右。但是這取決於波黑國內的發展,而且很可能延遲到2014年甚至更晚。

塞爾維亞Serbia:蒙特內哥羅於2006年6月獨立後,塞爾維亞繼承了原塞爾維亞和蒙特內哥羅聯盟的談判路程。塞爾維亞必須面對科索沃地區的民族爭端問題,以及塞爾維亞南部的貧窮和普遍的腐敗問題。

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蒙特內哥羅於2006年6月獨立。該國現今面對生態問題以及高犯罪率和法律方面的漏洞。

阿爾巴尼亞Albania:阿爾巴尼亞的入盟問題取決於它的經濟發展和邊境糾紛。沒有人能夠預測何時阿爾巴尼亞可能加入歐盟,因為畢竟該國15年前才剛剛打開國門。

3.歐洲自由貿易聯盟

瑞士Switzerland:瑞士曾經與歐洲經濟共同體展開過入盟談判,但是1992年的一次全民公決否決了加入歐盟的提案。之後舉行的幾次公決(最近的一次是在2001年3月4日)顯示,大多數瑞士人反對加入歐盟。反對的主要原因是擔心瑞士在加入後會喪失中立性和獨立性。瑞士聯邦政府目前的政策是與歐盟簽訂單獨的條約,包括人員的自由往來等。

挪威Norway:與其他大多數斯堪的納維亞國家一樣,挪威不太願意將部分主權交給一個國際組織,而且挪威政府也希望能夠保持自己海域內捕魚的控制權。挪威曾經兩次申請加入歐共體和歐盟,但兩次都因全民公決的結果反對而停止。2005年,首相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不會再嘗試讓挪威加入歐盟。
冰島Iceland:與挪威一樣,冰島希望保持對自己海域內捕魚權的控制。冰島從未申請過加入歐盟。

列支敦斯登Liechtenstein:該國可能在瑞士加入歐盟後才會願意加入。

4.其他小國

其他像聖馬利諾San Marino、安道爾Andora和摩納哥Monacco之類的小國加入歐盟的可能性不太大,因為他們作為主權國家存在的基礎是他們特殊的經濟方面的法規,而這些法規是違反歐盟的規定的。

梵帝岡由於其特殊的地位也不太會加入歐盟。

5.俄羅斯Russian Federation

目前,俄羅斯加入歐盟的機率非常低。

根據歐盟新提出的表決方式,俄羅斯的加入將會導致歐盟內權利的失衡。除了它遼闊的幅員外,也有人認為俄羅斯不屬於歐洲,他們的理由與反對土耳其的理由是相同的:俄羅斯大部分的領土是在亞洲境內,而非歐洲。(但是與土耳其不同的是,俄羅斯的經濟、政治中心都在歐洲,而且大部分俄羅斯人也居住在歐洲)

此外,俄羅斯貧富差距問題、經濟改革問題和腐敗都是阻礙俄羅斯在目前加入歐盟的絆腳石。
俄羅斯也被認為太過專制。國際特赦組織和其他人權團體最近發表報告稱,俄羅斯的媒體受到政府控制。在共產主義垮臺多年後,人權問題依然嚴峻。此外俄羅斯內部也有很多不安定因素,例如車臣問題。

雖然俄羅斯與歐盟和美國的關係已經大幅度改善,它若要加入歐盟還有許多問題要解決。即使俄羅斯決定加,最早可能的時間也是在2020年。不過目前為止俄羅斯要申請加入歐盟的可能性依然渺茫。

6.其他前蘇聯加盟國

白俄羅斯Belarus、摩爾多瓦Moldova和烏克蘭Ukraine等與俄羅斯有著密切關係的國家在近期內加入歐盟的可能性不大。

烏克蘭Ukraine

烏克蘭的政府和主要反對黨都同意,烏克蘭應該與歐盟而非俄羅斯發展更緊密的關係。但是與俄羅斯一樣,烏克蘭的龐大面積是它入盟的最大障礙。2004年4月,在歐盟擴大的前夜烏克蘭與歐盟官員舉行的會談再度打破了烏克蘭加入歐盟的夢想,在這次會議上歐盟官員決定不將烏克蘭歸為市場經濟體。在目前,烏克蘭可能與歐盟發展一種特殊的關係,因為烏克蘭與已經是歐盟成員之一的波蘭有著密切聯繫,它的入盟也受到波蘭的強烈支持。

在21世紀的頭幾年,烏克蘭終於走出經濟困境,工業產值增加,出口增長,通貨膨脹獲得控制。如果烏克蘭能夠繼續堅持改革,它有可能在2020年加入歐盟。

2004年末的“橙色革命”,使烏克蘭的入盟可能大大提高。反對派總統候選人尤先科暗示他將大力加強與歐盟的關係,並提出四點計劃:烏克蘭的市場經濟地位確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成為歐盟準成員國,最後成為歐盟成員國。

白俄羅斯Belarus

白俄羅斯由於被認為是專制國家而在近期內無法加入歐盟。雖然白俄羅斯的生活水平與周邊國家相比非常高,但是私營經濟幾乎不存在,而且近年來甚至連俄羅斯都對該國遲緩的改革表示不滿。如果一個新政府能夠上臺,它可能在2020年與烏克蘭一起加入歐盟,但是如果繼續保持目前的勢頭,它可能不會加入歐盟。

摩爾多瓦Moldova

摩爾多瓦在近期內加入歐盟的希望渺茫,因為它依然面對著貧困問題,而且政局動蕩。更重要的是,該國的外交政策更傾向於倚賴俄羅斯而不是歐盟。而摩爾多瓦與羅馬尼亞(該國於2007年加入歐盟)的關係也十分緊張。不過摩爾多瓦與羅馬尼亞Romania合併的可能性也一直存在。如果羅馬尼亞在2007年加入歐盟,而摩爾多瓦與羅馬尼亞合併,那麼它將自動成為歐盟的一部分,但是這種可能性很低。如果摩爾多瓦繼續作為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存在,那麼最好的可能是在2020年與烏克蘭和白俄羅斯一起加入歐盟,雖然更可能的選擇是不加入歐盟或者在2030年以後加入。據報道摩爾多瓦國內有許多人支持加入歐盟,但是在2004年5月1日歐盟擴大時有一批歐盟支持者被當局以反民族主義的罪名逮捕。

7.高加索國家

這些國家在動亂中渡過了1990年代,但是目前該地區的未來看好。它們的入盟將可能是有爭議的,因為雖然它們政治上屬於歐洲,地理上卻不是。歐盟表示歡迎它們成為歐洲的一部分,並且希望看到一個更加繁榮的高加索地區。不過這些國家大都與俄羅斯保持著緊密的關係,要加入歐盟之前還必須先與歐洲其他國家發展關係。

亞美尼亞Armania:亞美尼亞與鄰國亞塞拜然Azerbaijan的領土糾紛依然未解決,兩國目前已經簽署了為期10年的停火協議。但是緊張關係依舊存在,亞塞拜然的國防開支年年都在增加,戰爭隨時可能爆發。亞美尼亞的經濟雖然保持增長,但是幅度很小。外國投資者對亞美尼亞的信心不足,而該國20%的人口已經離開自己的國家,希望在國外尋找到更好的生活。雖然亞美尼亞在文化上與歐洲相通,而且民意調查顯示多數亞美尼亞人支持加入歐盟,該國政府從未公開表示過希望加入歐盟的意願。它在入盟的道路上必須先處理好領土爭端和腐敗問題,但是在2015年至2020年加入歐盟的希望還是存在的。

喬治亞Georgia:喬治亞近年來進行了很多項改革。在喬治亞新總統米哈伊爾·薩卡什維利(Mikhail Saakashvili)上臺後,喬治亞政府已經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了希望加入歐盟的意願,而該國與歐盟和美國的關係也得到加強。但該國與亞塞拜然也存在領土爭議。喬治亞是所有高加索國家中最有希望加入歐盟的,雖然目前還未正式提出入盟申請。該國可能在2015年加入歐盟。

亞塞拜然Azerbaijan:亞塞拜然的大多數人口是穆斯林,而且在文化上與歐洲存在隔閡。與多國的領土爭端依然未獲解決。該國的軍費開支對歐盟來說偏高,被認為不利於地區和平。盛產石油的亞塞拜然在基礎設施方面有所改進,但是大多數資金卻無法有效地幫助該國脆弱的經濟。該國還未表明加入歐盟的意願,但是如果它希望的話,最快的時間是在2020年。

8.南地中海國家

突尼西亞Tunisia在1995年成為歐盟準會員國,準備在2008年之前完全開放市場,消除貿易壁壘。自由貿易區一旦建立,突尼西亞的地位就等同於目前挪威和冰島的地位。但是,目前還沒有計劃近一步加強突尼西亞與歐盟的關係。

摩洛哥Morocco多次申請加入歐盟,但是都因不是歐洲一部分的理由被駁回。即使在這方面的限制被放寬,摩洛哥在入盟前依然面臨其他許多問題,包括不夠發達的經濟以及占領西撒哈拉等。

9.以色列

以色列Isarael多次暗示加入歐盟是未來可能的發展之一,但是由於目前動蕩的中東局勢,不清楚以色列是否已經開始與歐盟接觸。

10.海外領土

歐盟成員國的海外領土和自治區域享有特殊的待遇。在一些時候即時不屬於歐洲的海外領土也是歐盟的一部分(像法屬蓋亞那),雖然還有一些卻不是。他們可以在任何時候選擇加入或退出歐盟,雖然他們本身不是歐盟的正式成員國。

11.格陵蘭Greenland

丹麥的海外領土格陵蘭在1973年丹麥加入歐盟後也自動成為歐盟的一部分。1979年格陵蘭取得自治地位,該地區在舉行全民公決後決定於1985年2月1日離開歐洲共同體,這也是第一個離開歐盟的地區或國家。格陵蘭重新加入歐盟的可能性非常小,因為它已經越來越獨立,並且與地理上更接近的北美國家發展了關係。

更多資料:http://ec.europa.eu/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