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2, 2008

台大病:愛恨交織名校生

身為箭靶的我很需要檢討。尤其是,我不幸的發現自己居然具備了數項文中指出的要命缺陷!!!

誡之,慎之。
--------
97/3/13
臧聲遠

這幾天不少媒體詢問我對「台大病」的看法。其實,這是一個陳年老問題了。早在20多年前趙耀東當經濟部長的時候,就對台大學生提出相同的批評,經過這麼多年,外界對台大學生的印象還是一點也沒改變。

在一群年輕人當中,你可以很容易辨識出誰是台大學生。他們聰明、學習力強、充滿自信與主見、富於批判能力、自我要求與期許高,在同齡者當中特別突出。正因為這些特質,企業對台大學生「既愛又恨」,一方面愛他們的才華,一方面恨他們難管教。

企業最詬病的「台大病」包括:恃才傲物,不易與別人合作;不服從權威、愛批評或頂撞主管,個人主見強、意見多,令主管很難帶;在自由校風薰陶下,不喜歡受到紀律約束;從小到大一帆風順,挫折免疫力差;個人條件好,跳槽機會多,因而對企業缺乏忠誠度…,都跟工作態度有關

企業雖然嘴裡抱怨「台大病」,但近年對台大學生的愛用度,卻是明顯提高。上週末台大校園徵才,企業擠破頭搶攤位,即使有錢也一位難求,平常難得現身的金控與財團大老板,紛紛放下身段到現場「拉人」。多數學校舉辦校園徵才,免費奉送企業攤位也乏人問津,台大卻是花錢還不見得有攤位,為學校帶來大筆進帳。

台大學生獲得「平反」有兩個原因。在企業用人的天平上,「工作態度」和「專業實力」分處兩端,近年由於大學生素質惡化,企業天平愈加朝向「專業實力」這端傾斜,這對台大學生當然有利。況且,早年私校學生雖然專業實力不如國立名校生,但工作敬業態度足以彌補;如今許多後段班大學生卻是「要專業沒專業,要敬業沒敬業」,反正大學很好考,從小到大一路「混」過來,貪玩、散漫、不思學習、缺乏紀律與自我期許…。相形之下,台大學生可取多了。

其次,「台大病」不利於從事人際互動的工作,但需要高度技術的工作則不受影響,例如科技研發,絕對是先看技術實力,至於個性是否不易相處,則是次要考量,這也是「台大幫」在國內科技界呼風喚雨的原因。1990年以來,科技業撐起台灣經濟半邊天,連帶使得台大人「由黑翻紅」。

台大人的「反骨」(挑戰權威),從壞的一面說是難管教,從好的一面說是勇於突破與開創。任何性格都是「一體兩面」,你要用台大人的優點,就要忍受他的缺點。

外界對於「台大病」的批評,值得台大學生反省。但也不容否認,有些企業就是愛用奴才,乖乖聽話守本份,叫你往東就往東、叫你往西就往西,當然會對台大學生看不順眼。真正有病的是這種企業,而不是台大人;這種企業只有庸才不會有人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