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07

夜貓子也要養生 飲食清淡多喝水

不少夜貓子民眾喜歡在餐館與好友相聚。要避免熬夜傷身體,專家建議飲食攝取要均衡,食物儘量多樣化,每天最好能選取30種以上不同食物,也要注意「少油少鹽少糖」、「多水多纖多運動」的原則。
文╱林孟瑜

在台灣,24小時營業的店家越來越多,下了班三五好友相聚聊天敘舊,或相約徹夜狂歡,抑或因工作輪班等因素,入夜後的活動人潮仍然不少,這些夜貓族該如何保養身體?

其實,整體的預防保健仍取決於日常飲食,而首要原則即是「均衡營養」,也就是指各種營養素都攝取充足而不過量,均衡攝取不偏食。多數食物不只含有一種營養素,而營養素在不同食物中的含量也有所差別。
因此,食物儘量多樣化,每天最好能選取30種以上不同食物,才能達到均衡營養健康飲食目標,有些小秘訣,讓夜貓族們能夠更聰明地選擇食物。

  • 少油、少鹽、少糖的料理
    • 少油:食物本身或烹調方式,記得低油、低飽和脂肪及低膽固醇三原則。越美味的食物,越可能隱藏高量的油脂,而高油脂同時代表著高熱量,除了會導致肥胖,也會使血脂肪上升,增加心臟血管的負擔,還會增加罹癌風險。
    • 少糖:除了熱量外,糖幾乎不含其他營養。尤其精緻的甜食類,既是肥胖的元兇之一,也容易影響食慾,造成營養不均衡。
    • 少鹽:鹽是重要調味料,但過量的鹽份會影響血壓,增加心臟及腎臟的負擔。世界衛生組織對成人建議攝取量,每日不超過2400毫克、約6公克食鹽為原則,最多不超過3000毫克,約7.5公克食鹽;若高血壓患者則需更嚴格控制。
  • 選擇天然少加工的食物
目前外食比例越來越高,烹調及料理程序無法確實掌握,食物的選擇相對非常重要。天然食材製作的餐點,不只能夠吃到營養,也不會額外攝入過多人工添加劑,避免影響健康,降低致癌危險。
  • 多水、多纖、多運動的習慣
    • 多喝水:每天應攝取6至8杯水,水分可以調節新陳代謝、幫助消化吸收、運送養分、預防及改善便秘。
    • 多纖維:每天至少攝取3份蔬菜及2份水果。此外,利用新鮮的蔬菜水果取代喝蔬果汁,五穀雜糧取代精緻米飯,無形中也可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間接還有助於減少脂肪的攝取。
    • 多運動:除了食物外,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持續約30分鐘,規律的運動有助於身體的健康。
對於夜貓族而言,應該正視日夜顛倒對於身體可能產生的不良後遺症,如睡眠不足精神不濟、長期熬夜造成皮膚老化、視力模糊衰退、腸胃系統出現問題、免疫力下降而病號連連等,種種不適若成了習慣,累積後可能進一步影響心血管系統或衍生其他慢性疾病,甚至增加罹癌機率。

試著減少夜生活,是最直接而且簡易的解決之道,不過對於越夜越美麗的夜貓族來說,或許短時間內還難以調整,那不如從加強基本的健康飲食觀念著手吧!(本文作者為振興醫院營養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