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09

[轉錄]金牌替代役╱嚴長壽

我一直覺得,職位大小不是決定工作意義大小的因素,關鍵是要看你的態度。一位勇於任事的小弟,他為工作所創造的價值並不比一位大老闆差。

接下來我要講的故事,發生在一位剛畢業的年輕人身上。我與他認識是因為一封抱怨的E-mail。

大約三年前,某個禮拜天的早上九點鐘,我的值班經理打電話給我,說有顧客e-mail投書,抱怨我們一家加盟飯店的自助餐廳服務人員態度不佳。通常這類的顧客投書,飯店會有專人處理,但我因為聽到值班經理說這位顧客相當不滿,而且非常氣憤,便讓他把信轉給我。

果然,這封e-mail的語氣不是很好,投書人是位即將畢業的大學生,他說因為看過我的書,知道我們飯店的服務好、有口碑,因而接洽飯店餐廳舉辦謝師宴。沒想到謝師宴當天,由於先前聯繫上的誤會,場地的安排似乎不符合他的要求,當場便有了一些不愉快。他覺得相當委屈,滿腔的不平,於是寫信投書過來。

我把信看完,發現這封e-mail是凌晨一點多傳來的,於是我先交代助理,不要急著打電話給這位同學,因為他整個晚上心情不好,加上忙著寫投訴書,一定很晚睡覺,等中午過後我再親自跟他聯繫。

我之所以想親自與他通電話,最主要不是因為他的抱怨,而是我知道,像這樣會代表學系或學校來聯繫舉辦各種活動的年輕人,他們通常心裡都是有一股熱忱,想為大家服務,無論結果如何,是飯店的錯也好,是雙方的誤會也罷,我都必須告訴他,他做得很好。

那天中午我們透過電話談得很融洽。他的心情平復許多,他說他受到我的書影響,所以不管做任何事都要求自己做到最好,而我也從他的談吐語氣知道,他的確是個對服務這項工作很有看法的年輕人。

一個抱怨,結了一個緣分。這之後我們成為朋友,一起吃過飯,也經常有書信的來往,他更不時與我分享他的生活和工作的點點滴滴。

職位大小≠工作意義大小

不久他畢業去當兵,服替代役,在南部的縣市文化中心服務台當櫃台人員。這份工作應該是整個文化中心最「小咖」,也是別人最不想要做的,然而他寫信告訴我,這個位置真是老天特地安排給他的,他不但沒有覺得服務台的工作細碎繁瑣,反而把一份最小的工作發揮出最大的價值,做得有聲有色。

服務台是整個文化中心面對民眾的第一線,等於是文化中心的門面,於是他每天都穿著剛燙過、乾淨筆挺的制服,無論天氣多熱,也都打上領帶,為的就是要讓來參觀或洽公的民眾感覺被尊重。

其實他是服替代兵役,根本不會有人查他的班、在乎他的態度如何,也無涉升遷的問題,兩年一到,卸下軍服就可以走人,但儘管如此,他仍兢兢業業的對待這份工作,絲毫沒有懈怠。

在過程中,他注意到和他同在櫃台擔任服務工作的一名資深的櫃台大姐,經常工作得很不愉快,因為她負責的業務中有一項是登錄與收發全機關的文件,既瑣碎又繁雜。而且,大姐總是抱怨遞送信件的郵差,每次都要等到接近中午用餐時才將一大捆信件送來,因此她往往得要犧牲午休時間,才能完成登記與發送。甚至,郵差常在大家都去午休的時間才到,導致一些重要的掛號信件,因為無人簽收,又要拖到第二天了。這件事困擾她已經很久,中午一到,不愉快的心情就會發作。

這位服替代役的同學心想:這真的是一件不能改變的事情嗎?為什麼要被這樣的小事困住呢?於是下一次郵差大哥來送件時,他就主動前去認識,並且慢慢花時間和郵差聊他的工作。

沒多久他就發現,其實只要稍稍改動郵差每日送信的動線,就可以避免剛好中午時間到達文化中心。於是他很誠懇的溝通說明,希望能讓彼此的工作效率提高,減少兩方面不必要的麻煩。郵差大哥也覺得他說得很有道理,於是把流程改變了。

流程改變,所有的收發作業也因此順暢了,櫃台的大姐終於可以在一早就開始處理登錄收發的工作,時間相當充裕。而他只是多用一點點心,做一些溝通,問題就解決了。

服務台的工作還包括接聽電話,有一天他突然靈感一來,建議把原本接電話時制式的問候語「您好,文化中心」,加上英文版,並加入親切的語氣,變成「文化中心,Cultural Affairs Bureau,你好,很高興為你服務」。

這個小小的改變,馬上引起好評,許多人向文化局長反映,他也獲得了讚美。接著他發現文化中心偶爾也會有外籍人士來訪參觀,館內廣播應該要有雙語服務,因此又得到更多國際人士的讚美。

他說當他第一次用英文版廣播後,在各樓層辦公的行政人員都跑了下來,想看看到底是誰在用英文廣播。

館內廣播行之有年,蕭規曹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誰都沒想到是一個櫃台替代役男的主動提議,讓文化中心越來越國際化了。

他的用心還不止於此,為了能達到「飯店級的服務水準」,他細心的做功課,把每一次要來文化中心開會的貴賓或市府人員的基本資料背熟,等到那些人一踏入文化中心,他馬上能認出誰是誰,準確的叫出來賓官銜,並親切的接待他們。

工作的意義不在於職位、頭銜和金錢的追求,而是讓自己能在工作中獲取個人才能的充分發揮,並影響他人,進而提升公司或社會整體的進步。

能夠在工作中得到滿足與成就感的人,乃是因為他尊重並熱愛自己的工作。而要能持續地熱愛工作,就必須去確立工作的正面意義。每個工作只要你肯用心去經營,都會有它金牌等級的價值。

Thursday, July 16, 2009

[轉錄]女人一定要有女朋友

作者:鄭至勤

女人常常對於擁有一個「耳朵隨時在等她」的女朋友感到幸福無比這其中的奧妙,常常是很多男性無法理解的。

「每個女人都有個心靈地帶,是只有另一個女人才能碰觸的。」 關於女朋友對於一個女人的意義,女畫家喬治亞.歐基芙說得極為精采。

當你因為跟男友坦白了一段隱瞞著他進行了一段時間、但現在已經終結的「出軌愛情」而痛失男友的時候,轉過身卻看到一群不會因為你犯錯而揚棄你的女朋友時,你的內心一定充滿了無限的感慨……。

HBO的電視節目「慾望城市」, 不久前才藉著這個有點讓人傷感的故事,下了個「女性友誼在女人生命中舉足輕重」的結論。

一群女人的聚集,常常被人形容為菜市場或是聒噪的麻雀,然而透過兩性關係專家各式各樣的研究,的確讓人發現到「女人藉著談話來聯繫情感」,這種屬於純陰性世界裡特殊的文化,而正因為它是如此的「女人」,很多的男性常常不能理解其中的玄妙。

亦傑創意經紀公司總經理詹麗華跟林莉婚紗公司總經理林莉,是公認的熱愛朋友而且朋友很多的人,也許是因為擔任事業負責人的緣故,兩個人都有阿莎力的性格,也擁有數量可觀的男性與女性朋友,不過兩人都分別強調「女人,一定要有女朋友」,人生才不會白過。

「身為女人,如果你身邊沒有女性的朋友,那就是表示你做人出現了問題。」林莉經常會把她所學習來的寶貴人生體會,跟她二十四歲的女兒與女性員工分享。

「女性的朋友因為都是將心比心,也比較會站在別人立場為對方著想,只要大家臭氣相投,交情常常可以維持得很長久,我的朋友裡,就有很多已經相交二十年以上。」詹麗華說。

對於那些曾經一路耐心陪伴自己熬過人生低潮期的女性朋友,女人也通常會有一種「記上一輩子」的感動。

「人不管多有自信,還是會有脆弱的時候。」林莉說,「這個時候貼心好友的一句話,常常就輕易的安慰了我。」

林莉表示,擁有一個天天打電話的女朋友,確實讓她擁有一種安全感,像她跟電視製作人王鈞的太太邱秀珠,就屬於這種不一定要一天到晚膩在一起、卻極為親密好朋友。「有些人還以為我們是同性戀呢!我們深厚的默契,讓我們常常只要說一個字,兩個人就可以笑個老半天。」

詹麗華也對自己擁有一個人在美國「耳朵隨時在等她」的女朋友,而感到幸福無比。「不管多晚我都可以打電話給她,她很了解我的個性,我也很信賴她的觀點,她的看法常常能幫助我不再鑽牛角尖。」

詹麗華表示,她在離婚時最茫然無助的那段時光,就是倚靠這位女朋友的友情協談,而度過難關的。

林莉認為,女人如果把男女的感情當成生命的主軸,那是很不智的,多用心、真誠的交一些視野開闊能讓自己加分的女朋友,才是真正聰明的女人。

附篇:手帕交

我超喜歡張曼娟的;這句話很棒~〝只需讓對方知道:「如果妳有需要,可以隨時找到我。」〞

她曾說過:「每個女人都有個心靈地帶,是只有另一個女人才能碰觸的。」
進入中年之後,才對這話的感受愈來愈深刻。

因為生命一路走來,無論是愛情、工作,甚至親情遇到許許多多的挫折,每一回也都只有回頭去找相識超過十年的手帕交,才能舒緩心靈的創痛,找到重新面對生活的力量。

如果說愛情令我們欣喜,這同性友誼給我們的便是一種安定。

幾個星期前,我們幾個OBS(歐巴桑)決定一起出國遊玩,紀念認識十二年。

這十二年之間,我們各自經歷了生命裡不同的起承轉合:有的失去了婚姻、有的在感情裡幾乎滅頂、有的不斷做母親、在自我與家庭中迷失了好一陣子、有的在職場上碰撞連連。

我們不斷細心收藏著彼此的變化,因為有了這麼多年的基礎,在任何時候我們都很容易就進入另一個人生命最新的場景裡。

於是,受苦的時候,全心安慰;得意的時候真心分享;迷惑的時候,耐心解憂。

隨著年齡的增長,彼此生命的交集愈來愈明顯,因為友誼和生命的軌跡經常同步而行。
(生兒育女、子宮頸抹片檢查.男歡女愛...... 誰能和妳百無禁忌、感同身受的徹夜長談?)

朋友做了這麼多年,我們早已熟悉彼此價值觀的差異,理解到每個人都有她過日子的方法,做為朋友我們無須挑剃或扭轉不能認同的部份,只需讓對方知道:「如果妳有需要,可以隨時找到我。」

所以,我不必為半夜打電話給其中一人而心懷愧疚,因為她會清楚這樣的電話一定有它的必要性;我們其中的任何一人也不必擔心在什麼緊急狀況下得露宿街頭;因為在台北,我們狡兔可以有好幾窟。

在一個花了大部份力氣歌頌愛情(其它的力氣則拿來宣揚親情)的時代裡,我們慶幸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就懂得為這些同性的朋友準備了一個空間,在為人母、人妻、人女之外,我們也是別人的好朋友。

妳有沒有半夜可以求助的女性朋友?妳可願成為朋友生命的後盾?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也需要時間經營,下次女性朋友邀妳喝個下午茶,別再推託說孩子先生如何如何了吧!

人生中有許多事情是老公孩子插不上手的。

Wednesday, July 15, 2009

[轉錄]智慧沙

禮物歸誰
一個佛陀在旅途中,碰到一個不喜歡他的人。
連續好幾天,好長一段路,那個人都用盡各種方法來侮辱他。
最後,佛陀轉身問那個人:
「若有人送你一份禮物,但你拒絕接受,那麼這份禮物最後會屬於誰呢?」
那個人回答:「屬於原本送禮的那個人。」

佛陀笑著說:「沒錯。若我不接受你的謾罵,那你就是在罵自己囉?
那個人摸摸鼻子走了。

【智慧沙】
只要心靈健康,別人怎麼樣都不會影響我們。
相反,如果我們一味地在乎別人的說法或做法,就會失去自主權,受人支配。

~~~~~~~~~~~~~~~~~~~~~~~~~~~~~~~~~~~~~~~~~~~~~~~~~~~~~~~~~~~~~~~~~~~

險峰急流與你何干

這是一處地勢險惡的峽谷。
湍急的水流奔騰而下,幾根光禿禿的鐵索橫亙在懸崖峭壁間,這就是過河的橋。
有三個人來到橋頭。
一個盲人,一個聾子,一個耳聰目明的健全人。
三個人一個接一個地抓住鐵索,凌空行進。

結果是:盲人、聾子過了橋,那個耳聰目明的人跌了下去,喪了命。
難道耳聰目明的人不如盲人、聾人嗎?
他的弱點恰恰源於耳聰目明。
盲人說:我眼睛看不見,不知山高橋險,心平氣和地攀索;
聾人說:我的耳朵聽不見,不聞腳下咆哮怒吼,恐懼相對減少了很多。

【智慧沙】
對於健全的人來說,心智的修煉恐怕要比本領的修煉更重要。
你過你的橋,險峰和急流又與你何干?只管注意你的腳,讓自己踏得穩固就夠了。

~~~~~~~~~~~~~~~~~~~~~~~~~~~~~~~~~~~~~~~~~~~~~~~~~~~~~~~~~~~~~~~~~~~

用「裂縫」來澆灌鮮花

挑水工有兩個水罐,一個完好無缺,一個有一條裂縫。

每天早上,挑水工都拎著兩個水罐去打水,但到家的時候,有裂縫的水罐通常只剩下一半的水,所以完美的水罐常常嘲笑有裂縫的水罐,而有裂縫的水罐也因此十分自卑。

終於有一天,在挑水工打水的時候,有裂縫的水罐難過地哭了。
他對挑水工嗚咽道:「真對不起,因為我的裂縫,每天浪費了您很多時間。」

挑水工聽了說:「不,沒有浪費。不信,你可以看一下回家路上的那些鮮花。」說完,挑水工又拎著水罐往回走。

果然,有裂縫的水罐發現,不知何時,自己這邊的小路上開滿了各種鮮花,而好水罐的那邊卻沒有。

挑水工邊走邊說:「我在你這邊的路上撒下花種,正因為你的裂縫,才使它們每天都喝到足夠的水,開出了美麗的鮮花。若不是你,我怎麼可能每天採花,裝飾自己的家園呢?」
有裂縫的水罐聽到這兒,高興地笑了。

【智慧沙】

人生旅途中,難免有些不如意的「裂縫」。
只要我們善於利用這些「裂縫」,它們依然可以開出裝點心靈家園的美麗「鮮花」。

~~~~~~~~~~~~~~~~~~~~~~~~~~~~~~~~~~~~~~~~~~~~~~~~~~~~~~~~~~~~~~~~~~~

為生命祈禱

清晨,約翰正像往常那樣散步,一輛大垃圾車停在了約翰身邊。
約翰以為那司機要問路,他卻向約翰出示了一張照片,那是一個非常可愛的五歲男孩。
「這是我的孫子傑樂米,」他說:「他躺在費尼克斯醫院裡,靠人工心臟生活。」

約翰想他是想讓我捐款,就伸手去摸錢包。
可他不要錢。
他說:「我向每一個我遇到的人請求他們為傑樂米禱告。請你也為他禱告一次,好嗎?」
約翰做了。
那天,約翰覺得自己的問題好像沒那麼重要了。

【智慧沙】

緊抱著自己的心,為生命祈禱...偉大的心像海洋一樣,博大、深遠,永遠也不會封凍,那是因為...愛。

~~~~~~~~~~~~~~~~~~~~~~~~~~~~~~~~~~~~~~~~~~~~~~~~~~~~~~~~~~~~~~~~~~~

做好份內該做的事

一個小男孩哭著回家了。
因為在學校的活動裡,老師派他扮演一個小角色,而他的同學卻扮演主要角色。
母親聽後,冷靜地把自己的錶放在男孩的手心裡,問男孩:「你看到什麼?」
男孩回答說:「金錶殼和指標。」
母親把錶背打開後,又問男孩同樣的問題,他看到許多小齒輪和螺絲。
母親對男孩說:「這個錶假使缺少這些零件中的任何一件,便不能走了。就連那些你幾乎看不到的零件也是一樣重要。」

【智慧沙】

無論我們在工作中充當什麼樣的角色,只要是份內應該做的事,就應當盡力把它做到最好。
再小的事、再不起眼的小角色,也有它存在的價值和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