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3, 2010

[分享]HR:我們為什麼不要校園牛人

來源: 唐戈揚A的日誌

這篇文章,是我和一個朋友晚上聊天的總結,總結了我們的實習生,也總結了當年我們自己。在這個很深的夜晚寫出並不是想說教誰,也不是表明我們當年有多好、多完美。只是希望,即將要開始實習,或者正在實習的路上糾結掙扎的你,少走一點彎路,多積攢一些值得積攢的東西。

某天一早,朋友“茄子皮”在MSN上閃我,他說我介紹的那個實習生在實習一周後打電話給他,說不能來上班了,問其原因是因為課業壓力太大,無法繼續蹺課實習,說著說著還哭了。離奇的是,該實習生的前任是在實習兩周後發現沒時間寫論文,於是早早告假,準備回去寫半年的論文,再來上班。

實習生“提前解約”,茄子皮和我都沒有覺得很震驚,淡定之餘,我們在想一個問題:親愛的同學們,你們究竟準備好了沒有?你們究竟想要什麼?你們是否知道,無數次無疾而終的實習,損失掉的是你們的誠信、堅持、勇敢、能力和機會,這只能由你們自己去買單。

牛人師弟H原來是這樣煉成的

曾經茄子皮給我介紹過他學校的一個牛人師弟,簡稱H。簡歷一頁都不夠寫———學生會主席、協會會長、年級綜合成績排名第一,實習單位從世界著名的A公司到世界著名的B公司,再到世界著名的C公司,在A、B公司的實習時間都不超過三個月,C公司延續到當下,我估計這孩子再跳就該去月球了。我電話H,從學生會談起。


我:你在學生會做了哪些工作?
H:組織了兩個商業大賽,我是總策劃、總指揮。

我:哦!你拉了多少贊助?比賽有多少人參加?最後結果如何?
H:具體工作下面有分工,兄弟們一起做,我那時候主要在參加歐萊雅商業大賽,正好想學習一下經驗,就沒怎麼管!

我:歐萊雅那個比賽得獎了麼?
H:那個活動開始時我參與了一下,也是給大家分工,然後大家各自去找資料進行匯總,後面的事兒我沒管,最後陳述商業方案的時候我去了一下,我有很強的領導力,最後得了第二名。

我:後面為什麼沒管?
H:我當時著急申請到A公司實習,很多人說我適合諮詢行業,我想試試,就一直特努力地申請。

我:那為什麼實習了兩個月就走了?
H:因為我有個師姐內部推薦我進B公司,我覺得B比A牛一些。

我:在B公司做什麼?
H:Research,幫忙搜一些資料。

我:為什麼三個月後又走了?
H:因為我在那裡認識了C公司的人,他聽說我在A和B做過實習生,他正好有個專案需要人手做翻譯工作,於是就帶我進去了。

我:翻譯?那你是在公司做麼?
H:不是,在學校就可以完成,就是每天按要求翻譯一些財報內容,然後發過去就好,很靈活的工作方式。

我:為什麼後來又不做了?
H:後來期末考試了,我就不做了,但是現在偶爾也幫忙做一下,賺個小錢嘛。

於是C公司戰線拉到了我面試他的那一刻。我電話茄子皮:“你知道牛人是怎麼煉成的?”……

一個大學生並沒有很好的時間管理能力,因此每件事情都只是蜻蜓點水,然後很隆重地寫在簡歷上……

幾乎每一次招人或者幫朋友的公司招人,我們都無限地強調一個觀點:“不要牛人,要踏實肯幹的人,只要他有手有腳有個好腦子就行”。可是現在,能找到幾個踏實肯幹的學生?或者說能找到幾個對自己的大四稍微有點清晰認識的人呢?

現實中,我看到太多迷茫的郵件,每次問我怎麼辦?我很想問,我怎麼知道你要怎麼辦?你在大一覺得自己專業不喜歡,立志四年後跨專業考研,問行不行?你出生在工薪家庭,非要鬧著出國,但是看到父母的白髮與蹣跚步伐,又不忍心,問怎麼辦?你在大三下學期才發現之前沒怎麼實習,簡歷空空如也,問怎麼辦?一個父母花了數十萬,從6歲開始上學,上到20歲出頭的年輕人,卻無法給自己的下一步做一個決定,甚至不敢往前邁一步試試。想到從小背誦的祖訓“江山社稷,少年為先,敢為昭雪,誓為大同”,我就覺得內心惶恐和不安。

話說回來,我問茄子皮,你怎麼能把實習生弄哭了?茄子皮苦苦道來:“小娃甚為忙碌,實習期間不停地接電話,全是社會公共事務,社團的、學生會的、學校的、老師的、同學的。事事操心,很有領導力。

但是其實他根本承受不了這些,再加上現在的實習,一個人被撕扯開了。他以為自己能夠做到平衡,實際上他做不到。一旦扛不住後,他以為自己能力很差,產生很強的自責心理。”

那為什麼非要都做,這完全不可能都做啊?茄子皮答:“因為他想做一個牛人!”

我問:“是簡歷看上去很牛,同學們稱頌的很牛?可他真的很牛麼?”茄子皮答:“每件事蜻蜓點水,略懂!略懂!”

大學裡很多孩子,為了把簡歷做得好看,不停地去參加活動。而事實上,一個大學生並沒有很好的時間管理能力,因此每件事情都只是蜻蜓點水地做,然後很隆重地寫在簡歷上。這樣的孩子看上去經歷很多、很牛,但執行能力很差。比如我曾經招過一個實習生,在學校是風雲人物,但三個月裡,連普通報告都寫不了,發個郵件前言不搭後語,這樣的孩子一多,搞得我們都不敢要牛人了。

有個師兄簡歷甚為單調,如今已位居500強公司裡高級管理層。這一切,只源當初踏實,快踏實到地底下,堅持,快堅持到骨子裡的勁頭。

我見過一個師兄,簡歷裡就一件事兒:借了1萬塊錢,買了一個電視上演的路邊燒烤機還是蛋撻機來著,然後自己開店、雇人、銷售、開發市場,一邊做一邊上學,做了兩年後賣掉小店,賺了6萬,然後應聘一個500強的銷售工作,一年後成為華北區總負責人,現在過著舒適自由的生活。

他成功的原因是什麼?是踏實,很踏實,快踏實到地底下了!是堅持,很堅持,快堅持到骨子裡了!

要知道,一個實習,至少要做6個月,才能對公司的一個項目有大概瞭解;一個工作,至少要做6個月,才能對整個流程有清晰的圖畫;一個經驗,至少要重複5-10次,才能領悟得扎實深刻,講給別人聽感覺才像是那麼回事。

各位學弟學妹,不要以為當過學生會主席,就很是那麼回事,10份簡歷有8份是主席;不要以為參加過幾個有名有姓的商業大賽,就覺得自己跟“商業”掛鉤了;不要以為參加過幾個社團、拉過幾次贊助,就覺得自己見過很多商人;不要以為參加過幾次學期交換,就覺得自己特國際化、特全球視野;不要以為做過幾次短暫的實習,就覺得簡歷特別好看,兩個月你也就打打雜吧。

倘若你就那麼晶光閃耀地當了一個蜻蜓點水的牛人,用不了太久,你會被人看穿。因為你的表面給人太多的期冀,而你的實質又給人太多的失望。你壓力太大,我失望也太大,兩敗俱傷,得不償失。

其實當實習生這件事兒,有太多不定性。有時因為任務太急、缺人手,有時是因為事情簡單不需要太好的英文也可以,有時因為需要一個幫忙做搜索或者做監測的,就這樣。這並不意味著你恰好進了某500強,就代表你能閃耀著500強的光,沒必要驕傲,也沒必要炫耀。真的不要這樣的牛人,虛榮心太強。

實習生的“五點準備”
一、請準備好合適的時間,並且誠實地告訴面試官,你究竟能來幾天。能來的那幾天是否有課,你長期曠課的後果是否知道。請不要面試的時候答應4天,開始工作後,發現扛不住了,改成三天。你的誠信令我不安。

二、請處理好校園事務,不要帶到公司來。不要在領導走到你跟前時,緊急關掉MSN、飛信等聊天介面和不相關網頁,公司花錢請你來工作,不是請你坐在這裡君臨天下、坐鎮指揮、威懾四方。也許你沒有耽誤工作,但是你會讓公司覺得你不安定。

三、請學會正確認識自己的能力,不要自以為是一抓一大把的牛人。實習意味著每天至少8小時在公司呆著,不能處理諸如社團、學生會、論文、課業等。倘若你處理不好,請學會放棄,無論是放棄實習還是放棄學生會。如果你加班到深夜,我理解你的掙扎、糾結,可我什麼都做不了。

四、請記得你是員工,不是學生。不要總用“學生”這個理由讓自己做事不完美。隨便寫兩句話就扔給組長的PPT、看都不看就胡編的英文報告、不來公司從不請假,或是半夜請假、遲到早退毫無徵兆、晚來早走理所當然,這讓我們感到很遺憾。

五、請準備好體力和意志力。商業區和校園終不是宿舍和食堂的距離,特別是一線城市的實習生,坐地鐵坐一個多小時是常事,要麼租房子、要麼堅持來回跑,請做好思想準備。